京都

【遊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嵐山嵯峨野小火車怎麼搭?(トロッコ)」.櫻花/楓葉/竹林〃嵯峨野(山陰)線

作者 黑洞雪莉




這趟六天五夜的日本孝親行(點我看文)最大的挑戰就是嵐山嵯峨小火車,還記得這是上次楓葉季原本的行程~

結果卻去了日本妹妹強力推薦的京都洛北賞楓景點,貴船神社加鞍馬寺(點我看文),那次的小火車賞楓變成遺珠了!





說什麼這次我也要來看看嵐山嵯峨小火車的魅力!說真的,在做功課時,發現這裡的交通看起來有夠複雜,

大概研究了兩個小時有吧!XDD 後來實際到了發現,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。(線上預訂:KlookKKday

其實找路的過程我是蠻緊張的,畢竟帶著雪爸跟雪媽,有點小小壓力~~哈!

趕緊來介紹怎麼買嵐山嵯峨小火車的票吧!我本人不太喜歡不確定跟突發的狀況,尤其在國外會更慌張!

所以我選擇直接在關西機場的藍色門這裡先買票,藍色門指的就是JR Ticket Office,也就是JR售票處。

JR售票處的2樓有外國人專用窗口,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可以幫忙,直接上樓排隊就可以囉!

若是發生小火車票售完的狀況,也可以在欲搭乘小火車的當天直接到車站買票,

很多人推薦的5號車廂也就是露天開放式車廂,只能當天在嵐山小火車的各車站購買(除了保津峽站),這點要注意喔!

因為這個特殊的5號車廂會視當天氣候決定是否加掛,熱門原因是沒有玻璃窗,底下還可以直接看到鐵軌。

霸特!其實其他節車廂的窗戶是可以拉開的,一樣可以拍到照,所以雪莉覺得其他車廂也很好!

再來就是先決定要從哪個車站上車跟步行路線,這樣會比較好買票!我研究了一下決定先搭小火車,

在沿途逛回嵐山竹林跟商店街,接著到我想去的% Arabica咖啡(點我看文),這樣比較順路~

我參考了格友斑比的小火車交通文(點我看文),選了從JR馬堀駅出發的路線。

JR馬堀駅→走到トロッコ亀岡駅(嵯峨野觀光鐵道)搭小火車→坐往トロッコ嵐山→嵐山竹林、逛嵐山商店街→

% Arabica咖啡(點我看文)→阪急嵐山駅(阪急電車)。

▲嵐山嵯峨小火車座位圖(圖擷取自嵯峨野觀光鐵道官網)

購買車票時記得A、D是靠窗,B、C則是靠走道,如果真的覺得實在太困難,也可以直接線上預訂喔!

►線上預約嵐山一日遊:KlookKKday

►線上預約火車+船票:KKday

►線上預約火車票:KlookKKday

但是搭乘當天其實發生了一件小插曲,這點我一定要強烈的提醒大家!!

首先在JR售票處買票時我已經看好座位,要買前面A、D的靠窗位置,就是2A、2D、4A這樣,車廂就都可以。

結果服務人員跟我說沒有我要的位置,但還有靠窗的,於是幫我安排16A、16D的位置,我還確認過窗戶是不是可以拉開。

沒想到上車後發現,16A、16D確實是靠窗,但是窗戶是不能往上下拉開!真的不能拉開!我認真試了很多次!!(哭

所以大家購買時要注意一下這個部分,我坐2號車16A、16D是沒辦法打開,14A、14D的就可以唷!

不要問我其他16是不是也不行,當下我有點不爽也沒有去看其他車廂囉~所以我只好就一路站著拍照囉!

礙於雪爸雪媽都很早起,於是我就毫不猶豫地選了第一班從トロッコ亀岡駅出發的列車(09:35//嵯峨野2號)。

整趟車程的單程約是25分鐘,來回約1小時,單程乘車費用大人是620円,孩童是310円。

今天使用到的票券是關西周遊券Kansai Thru Pass(KTP)(點我看文),外加從京都駅搭到JR馬堀駅的車票320円。

從我們住的京都四條微笑飯店(點我看文)的四条駅(K09)出發搭到京都車站。

接著往31、32、33嵯峨野(山陰)線/亀岡方面走。

一路都跟著31-33嵯峨野(山陰)線/嵯峨嵐山方面走。

接著就會看到32、33的位置就是搭車處囉!我預計搭早上8:44的車到JR馬堀駅,車程時間大約27分。

實際上我們提早到了,於是就搭了8點20幾分的車,早點到也比較安心囉~到馬堀駅後往2號出口的亀岡方面走。

才走到出口抬頭就會到嵯峨野觀光鐵道トロッコ亀岡駅的標示囉!徒步大約10分鐘。

當然自由行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地圖,了解一下現在的位置跟要前進的方向,才不會迷路XDD

還有一招就是跟著人潮走就對了,哈哈!

出站左轉之後,走一小段就會看見指標,所以並不難唷!(線上預訂:KlookKKday

途中的路就很鄉間小路,還有一大片的田,風景相當不錯!

沒一會兒就抵達トロッコ亀岡駅(嵯峨野觀光鐵道)囉!

樓上就是車站賣票的售票口,若想買當日5號車廂的座位,建議提早來排隊比較妥當囉!

車站裡頭有紀念章可以蓋,有集章本的記得帶來喔!外頭的吉祥物很熱門,大家都搶著拍XDD

九點半左右小火車就進站!雖然不是賞楓季節來,但嵐山嵯峨野小火車著名的就是四季皆有不同風景~

春天來賞櫻,夏天是綠油油的森林,秋天則是楓葉,最後的冬天就是雪囉!

車廂裡頭就是長這樣,兩個兩個面對面的位置。

旁邊的窗戶就是可以拉開的,分別是往上拉跟往下拉,這樣就很好拍囉!5號車廂則多了底下可以看到鐵軌。

沿途會欣賞到保津峽川的風景跟山景,河上有搭船的人跟我們打招呼,很有趣!

對船有興趣的也可以選擇去搭小火車,回來搭船這樣也不賴!(線上預訂:KlookKKday

一路搭乘小火車的過程都會有介紹,不過是日語的就是了~

碰巧我們搭的這班車剛好遇到前面鐵道有JR列車經過!

9點58分抵達トロッコ嵐山駅,我發現蠻多人在這站下車,幾乎整個車廂都空了XDD

接著我們跟著指標前往著名的嵐山竹林。

果然是一堆人在拍照,很快的幫雪爸雪媽拍完照後,我們趕緊穿過人群繼續往前走。

雪媽一路讚嘆說很涼很美,漫步在竹林的感覺的確蠻不錯!

一路走下來就會看到網路上蠻多人推薦的三忠,因為我們剛在トロッコ嵐山駅那裡吃了好大一顆水蜜桃,有點飽XDD!

若想直接搭車回京都車站就可以往JR嵯峨嵐山駅走,若是要往商店街逛逛則往嵐電嵐山駅方向走。

中途這位媽媽吵著要吃冰,選了她最愛的抹茶口味,開心的哩!

一路直走就會抵達嵐電嵐山駅附近的商店街囉!

路程沒有想像中遠,大約300公尺,一路可以走到渡月橋兩側還有商店可以逛,也可以去喝% Arabica咖啡(點我看文)。

(日期:2016/07/28)

心得:

行程第二天安排的很紮實,早上先來搭嵯峨野觀光鐵道小火車,下午殺去貴船神社吃流水麵!

實際去了嵐山小火車的交通比想像中簡單些,先決定要搭哪條線的電車離開,再來安排路線~

需要注意的部分就是買1-4號車靠窗的位置選A、D,要拍照不要選2車16,窗戶打不開XDD

5號車座位只能當天在嵐山小火車的各車站購買(除了保津峽站)。

若是要在嵐山商店街吃午飯,就要注意小火車的抵達時間,太早到店家都還在準備唷!

因為我下午要去貴船神社,所以我選擇的路線是從JR馬堀駅→走到トロッコ亀岡駅(嵯峨野觀光鐵道)搭小火車→

坐往トロッコ嵐山→嵐山竹林、逛嵐山商店街→% Arabica咖啡(點我看文)→阪急嵐山駅(阪急電車)。

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囉!

 

帶爸媽到日本自助旅行(六天五夜)►點我看行程文

Day 1:HARUKA關空特急京都四條微笑飯店錦市場、錦天滿宮→鳥貴族

Day 2:嵐山嵯蛾小火車、嵐山商店街% Arabica咖啡貴船神社流水麵鞍馬寺

祇園新橋、花見小路八阪神社、先斗町、鴨川納涼床

Day 3:奈良公園東大寺宇治中村藤吉、宇治平等院伏見稻荷宝玉堂手工煎餅→京都車站亂逛

Day 4:新大阪陽光石飯店梅田空中庭園展望台黑門市場→千日前、心齋橋商店街→丸龜製麵

Day 5:通天閣→心齋橋uniqlo、LUKE’S LOBSTER 龍蝦三明治迴轉壽司PABLO下午茶

天保山摩天輪大阪府咲洲行政大樓展望台中之島水上觀光船

Day 6:12:30飛機回家

 

嵐山嵯峨野小火車

營業時間:嵯峨站 08:40/嵐山站 08:50/亀岡站 09:00

運行日:3/1-12/29

店休:星期三(春假、黃金週、暑假、紅葉期每天運行)

官網:請點我

票價:大人/620円;小孩/310円

線上預訂小火車票:KlookKKday

 

>>>更多京都好吃好玩的在這裡!<<<

【行程】關西自助旅行「京都大阪九天八夜行程」.心齋橋/大阪城/奈良/千鳥居/清水寺/貴船/黑門

【住宿】關西自助旅行「スマイルホテル京都四条(京都四條微笑飯店)」超市/近地鐵〃四条駅(K09)/烏丸駅(HK85)

【交通】關西自助旅行「關西周遊券Kansai Thru Pass(KTP)購買及使用」

【遊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東福寺」.楓葉/京都〃東福寺駅

【遊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音羽山 清水寺」.京都/楓葉〃清水五條駅

【遊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春日大社」.世界遺產/奈良公園內〃近鐵奈良駅

【遊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伏見稻荷大社」.千本鳥居〃伏見稻荷駅

【遊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貴船神社+鞍馬寺」.京都洛北賞楓〃叡山電車

【遊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花見小路+祇園新橋」.京都老街〃祇園四条駅

【食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ふしみ庵(伏見庵)」.手做烏龍麵〃伏見稻荷駅

【食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料理旅館ひろ文(流水麵)」.京都貴船/夏季限定〃貴船口駅(E16)

【食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% Arabica咖啡 アラビカ京都」.渡月橋〃嵐電嵐山駅(A13)

【食記】關西自助旅行「中村藤吉本店」.京都必吃抹茶〃宇治駅(KH77)

 

*遊記乃個人意念,僅供參考!






關於我

黑洞雪莉

一個很喜歡吃東西,老被朋友笑說有黑洞電鍋的女孩,立志當個吃貨,最喜歡大口吃肉跟狂嗑海鮮。
如果我不在家,就是在旅行;如果不是在旅行,就是在往旅行的路上。♡
想找雪莉~歡迎來信:[email protected]

4 Comments

  • 親愛的雪莉:你好!!請問我若購買HARUKA從關西機場要直奔搭嵐山的小火車的話,是不是在京都車站要轉車呢?不要出站直皆找鹺峨線搭往馬㻕就好嗎?︿︿

    • Hi., 希希
      在京都車站不出站轉車沒錯唷!
      不過,這張票最多只能搭到嵯峨嵐山這站,到馬堀站要額外補兩站的錢唷!
      山陰本線:京都→丹波口→二条→円町→花園→太秦→嵯峨嵐山→保津峡→馬堀→亀岡

      • 非常謝謝雪莉的回覆!^^
        在請問一下~~若是我想從關西機場搭JR到馬㻕,遊玩嵐山,接著搭京福電轉公車到金閣寺去,在回京都車站拿行李,在做公車去清水道那的飯店,這樣你有建議要買什麼交通票卷嗎?我到關西機場中午11點這樣排會不會趕得上去金閣寺!
        不好意思,第一次要去京都自由行所以麻煩妳解答囉

來跟雪莉說說話吧!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